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扶贫干部带领乡亲发展旅游业 挨家挨户“敲”开特色民宿门

新闻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扶贫干部带领乡亲发展旅游业 挨家挨户“敲”开特色民宿门

发布时间:2020/04/22 创新 浏览:569

“郑书记,快来我屋里喝茶。”跟着郑强踏入广州从化区莲麻村,很容易会被村民一同拉进屋里话家常。2013年,在广州荔湾区民政局工作的郑强被派到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开展扶贫开发工作,3年半时间,在他的带领下,乘着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特色小镇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扣着贫困村帽子的莲麻村蝶变成网红村,农民纷纷建起了民宿,村里发展起旅游产业,村民收入翻了好几番。驻村7年,如今外来的书记已经成为本地的“红人”。

 

真情敲开群众“心门” 实干助力乡村振兴

从市区驱车出发,下了高速公路,拐上几个弯,全程2个小时左右抵达莲麻村。碧蓝色的天空,两旁山上茂盛的竹子,粉墙黛瓦,整齐的房屋展现着新农村的风貌,复古的酒庄和酒窖是时尚的网红打卡点。

莲麻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郑强告诉记者,2013年刚来村里时不是这般景象。那时高速路未通,从广州进村走国道近3个小时,当时村子还扣着贫困村的帽子,村民你家门前一堆垃圾,他家门口一堆木柴,外来的郑强想找个村民说话,“都不太搭理我。”在部队待了20多年,走过南闯过北的郑强意识到危机,这样下去不行,得改!“首先要改思想。”2016年,从化区打造第一批特色小镇,莲麻村是其中之一,郑强和村里干部商讨定下村里的发展方向是发展民宿和旅游经济。

为了做通农民的思想工作,郑强挨家挨户敲门,“首先让村干部和党员带头。”郑强说动了当时的莲麻村党支部书记潘光灶,没想到村支书回家和妻子谈办民宿的事情,闹得把电视机给砸了。听说以后,郑强带了几名村干部上门劝说,向村支书妻子解释乡村的前景和未来。不过郑强觉得空谈还不行,于是带上村干部、党员和群众组成一支20多人的团队到浙江、四川等地方考察。

考察结束后,郑强办了一次考察分享会,给村民分享考察民宿的心得。分享会结束,郑强正要下楼梯离开,党员潘安娜在楼梯拦住了他,“书记,我家里修车的,我想建民宿,你去我家帮我看看行不行?”

晚饭后,郑强就赶去了潘安娜家里。“这个鱼塘可以用石头围起来,后面的山上引点水进来,前面的围墙拆了,搬走这些废铜烂铁……”时至今日,郑强还清晰记得那所民房的原样,随后村里第一批民宿相继建成,潘安娜家的民房也是其中之一。

时刻牵挂难以割舍 履职期满重回莲麻

2016年,莲麻村被广州市评为“广州名村”,2017年1月被住建部评为第四批“国家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村”。那一年3月,郑强的扶贫工作也画上了句号,回到了原来的工作岗位上,但他时刻惦记着莲麻村,“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啊,从无到有,一步步看着它成长的。”最终,他决定重回小镇。

同年6月,郑强申请调任到吕田镇,且出任莲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这时,莲麻村的旅游经济发展得如火如荼,但深入发展也出现了瓶颈。郑强继续带领着村民巩固扶贫成果。2019年,村集体收入已经达到了150多万元。

谈起莲麻村的蝶变,郑强表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乡村振兴战略等机遇都让莲麻村赶上了,这些是时代的成绩,也是村集体努力的结果,“未来我们的目标是继续探索深入发展。”

目前,吕田镇正要打造以莲麻村、塘基村和三村村为核心的穗北红色文化产业带。今年3月,郑强被调到塘基村出任党支部第一书记。“一个村富起来不够,我希望能把更多的经验带出去,带动其他村也富裕起来。”

莲麻村的蝶变

莲麻小镇是广东省广州市最北的特色小镇,小镇的前身莲麻村曾是贫困村,人均年收入仅有7000元左右,2015年经过上一轮扶贫攻坚以后,人均收入水平攀升到了1.38万元。

 

2016年,从化区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目标,启动10个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工作,莲麻村被纳入首批试点建设范围。莲麻小镇的建设带动了莲麻村的全面发展,小镇开业当年,村集体收入就达到了51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0610元。2019年,村集体收入已经达到了150多万。

2016年7月,莲麻村被广州市评为“广州名村”;2017年1月被住建部评为第四批“国家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村”;7月被评为“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11月8日被省文明委评为“省文明村”;17日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村”。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