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首次出口RCEP成员国,湛江徐闻菠萝一周两上央视!

新闻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展完美收官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

2023年是消费复苏的一年,也是IP衍生消费的高光之年,市场上的火热也延续到了深圳国际授权展的现场。作...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首次出口RCEP成员国,湛江徐闻菠萝一周两上央视!

发布时间:2022/03/17 创新 浏览:197

一周内,广东湛江徐闻菠萝两度亮相央视!

3月15日央视新闻频道午间档《新闻直播间》节目以“35万亩菠萝开始采摘,出口RCEP成员国”为主题,讲述湛江徐闻菠萝丰收、销往国内外的喜人图景。

来看看新闻中是怎么夸我广东的徐闻菠萝吧。

节目中说,这段时间,湛江徐闻县35万亩的菠萝地开始迎来大规模采摘,优质菠萝开始出口RCEP成员国。

徐闻县当地农业合作社这两年改种了新品种,在种植标准化和精细化方面下功夫,有效提升了菠萝品质。

菠萝提升了品质,也获得了更广阔的市场。前段时间,徐闻县诺香园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5吨菠萝出口到新加坡,这是RCEP今年生效后,徐闻菠萝首次出口RCEP成员国。

如今,徐闻县当地多个企业和合作社积极办理出境水果果园注册登记,龙头企业按照标准化果园和出口备案基地标准进行核心基地建设,努力拓展国际市场。

央视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今年的徐闻菠萝通过大数据支撑,卖出了好身价。

徐闻果农魏仕峥就说,老一辈果农只对两三个熟悉的市场发货,现在他们每天都会关注大数据信息,了解菠萝的市场价格、走货量。

大数据为徐闻菠萝建立了产地与市场之间的有效链接,成为产地从种植到销售全产业链的风向标。

而在3月9日,央视新闻频道午间档《新闻直播间》“春天的中国”栏目,也把寻找春天的镜头聚焦到徐闻,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徐闻“菠萝的海”的秀美风光。

节目描述道,春日的阳光洒满田野,一望无际的菠萝在徐闻这片红土地上,显得格外醒目。

在大规模采收时节,连空气中都弥漫着菠萝淡淡的香甜味。

节目中说,近几年,徐闻在生产和市场两端同时发力,曾经一度滞销的菠萝逐渐成为农民增收的致富果、乡村振兴的希望果。

新闻画面描绘了湛江徐闻对这个春天的期待——把菠萝卖到祖国各地、卖到全世界。而早在一年前,徐闻菠萝就成了“超级网红”。“每3个中国菠萝就有1个来自徐闻”“广东喊全国人民吃菠萝”等话题在网络总阅读量超过15亿人次。

徐闻菠萝是岭南佳果上市的“排头兵”,菠萝卖得好,既让徐闻人民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也能助力广东大宗农产品销售实现开门红。2022年,作为广东农产品营销接力赛的“第一棒”,徐闻菠萝已然冲在赛道前列。

搭上RCEP快车:首次尝试出口新通道

央视《新闻直播间》里特别讲述了徐闻菠萝走向世界的新途径——搭上RCEP快车(备注:RCEP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

作为“中国菠萝之乡”,徐闻菠萝种植面积达35万亩,年均产量约70万吨,主要以国内市场为主。

今年,RCEP生效,让徐闻感知到了新的销售路径。徐闻菠萝发力“掘金”RCEP市场,势在必行。

为进一步拓展RCEP地区的国际市场,当地多个企业和合作社积极办理出境水果果园注册登记,龙头企业也按照标准化果园和出口备案基地标准进行核心基地建设,以满足出口的需要。

今年2月12日,徐闻向全球采购商发出邀请信,热情欢迎全球采购商再度光临中国“菠萝的海”,一起把徐闻菠萝的香甜分享到全世界。

菠萝飘香,一呼百应,众多国内外采购商纷至沓来,到徐闻洽谈合作。

日前,徐闻菠萝对接RCEP出口新加坡发车仪式在徐闻县诺香园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基地举行,一箱箱整齐码放的菠萝整装待发出口新加坡。

这批重达5吨的菠萝将先行运到深圳,从蛇口口岸经海运出口到新加坡。这是今年首批出口的徐闻菠萝,也是RCEP生效后,徐闻菠萝首次出口RCEP成员国新加坡。

“以往我们的菠萝大多都出口到俄罗斯等中亚5国,这次是徐闻菠萝首次‘试水’RCEP国家,我们很期待这次‘探路’带来的回音。”徐闻诺香园合作社负责人陈如约满怀期许。

3月10日,RCEP菠萝国际交易中心在徐闻正式揭牌。随着RCEP的开放,相信徐闻菠萝果品未来将会走向更大的国外市场。

大数据精准对接:人在田头心连市场

徐闻菠萝走进各大消费市场,既为当地农民增收,也丰富了食物有效供给,而这背后,数字化农业功不可没。央视新闻画面里,国际菠萝销售大数据展示屏吸引了很多网友的兴趣。在徐闻的国际菠萝销售大数据平台上,从宏观的产销市场趋势到微观的不同菠萝品种的每日行情均有呈现。大数据为徐闻菠萝建立了产地与市场之间的有效链接,成为产地从种植到销售全产业链的风向标。

通过大数据支撑,产销对接更加科学有效,徐闻菠萝一改过去集中上市、量大价低的状况,果子也卖出了身价。

什么时候可以卖、什么品种卖得好,看大数据一目了然,正如农民所说,大家不再“靠天吃饭”,而是巧用大数据,人在田头,心连市场!

此外,当地政府还依托企业搭建了徐闻菠萝产地大数据,精准掌握全部2.18万菠萝种植户情况。借助大数据和二维码溯源体系,徐闻菠萝还实现了分级标准规范化管理,果子做到生产有记录、过程有痕迹、产品可溯源,有力守护了徐闻菠萝“舌尖上的安全”。

正如央视新闻中所说,如今的徐闻菠萝着实担得起农民增收的致富果、乡村振兴的希望果。每天,3000多吨菠萝鲜果从徐闻销往全国各地市场,徐闻菠萝销路畅通,当地15万菠萝果农笑开了颜。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