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obser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人脸识别免安检,VR体验真实庭审,广州这家法院诉讼服务开启“刷脸时代”

新闻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人脸识别免安检,VR体验真实庭审,广州这家法院诉讼服务开启“刷脸时代”

发布时间:2019/05/11 企业 浏览:642

今后到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法院)打官司,只要刷个脸就可以免检进入法院了!是不是很方便?
记者从南沙自贸区法院了解到,今天,该院“人脸识别”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集合人脸识别、证件识别等技术,参加诉讼律师和当事人可快速通过安检通道,根据个体身份智能导航进入各诉讼区域,开启了智慧法院建设的“刷脸”时代。同时,该院还建成VR体验区,通过虚拟场景即可全面了解庭审全过程。
一秒刷脸 律师与登记当事人免检入法院
“滴……”只需一秒,凡是个人信息提前录入系统的律师,均可“刷脸”免检进入南沙自贸区法院。
“很多法院都有律师免检通道,一般是需要通过刷身份证或律师证才能通过,南沙自贸区法院率先启用该人脸识别系统,高效便捷许多”,何律师告诉记者。据悉,该院系统后台兼具执业状态查询、定期储存统计功能,律师刷脸进入的同时,法院就可以掌握该名律师的最新执业资质、进入法院次数等相关情况。
“刷脸”系统,当事人怎么用?据介绍,当事人初次到访南沙自贸区法院时,提供身份证明材料并通过系统实时进行人脸信息采集,系统自动辨别证件真伪并进行人证比对,确保人证合一,并经与公安系统对接核查后,可进入安检区,当天进入法院即可通过人脸识别免检通道。
据介绍,南沙自贸区法院在智慧法院建设上持续发力,已完成智审3.0系统、执行文书一键生成系统、智能档案库等系统建设,此次加装人脸识别系统,也是优化诉讼服务,推进审判、执行、诉讼服务智能化,助力司法公开、践行司法为民的生动举措。
全面沉浸式体验让法院严肃但不枯燥
走进南沙自贸区法院犹如科技馆一般的诉讼服务大厅,记者又发现一个全新的区域——VR体验区。外接式头戴设备、遥控手柄、3D耳机……专业的全套VR设备、科技感十足的装置,怎么会出现在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在立案大厅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记者带上了设备体验了一次法院的VR装置。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信息化手段不断拓展法院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即时互动,更加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缩短距离感。”南沙自贸区法院立案庭庭长吴伟彤告诉记者。
原来,这套VR设备内置了民事、刑事、商事、房产、知识产权甚至执行等多种不同类型案件的开庭全过程,展示内容包括法庭注意事项、布局安排、审判流程等。当事人可以通过虚拟场景,进入到真实庭审中所不能去到的审判席、原告席、被告席,体验法官、原告、被告等多种不同身份,从立案开始就全面了解整个庭审过程。
陪朋友前来立案的李先生是第一次来法院,从未参与过庭审,对法院工作也不了解,现场体验了VR设备后,称赞连连。“法院增设这种装置挺好的,对我们来讲也可以通过这种形式更加了解法院。”
相较于阅读文字宣传材料、从网络上观看庭审直播甚至于真正旁听一次开庭,VR的全面沉浸式体验,对于相关法律知识的普及也可以取得更好的效果,真正做到让法院、法律严肃但不枯燥、认真但不死板。
延伸 
智能导航参与诉讼 联网预警失信人员和高危人群
记者了解到,南沙自贸区法院还将升级改造现有监控系统,建设“火眼”大数据系统,实现与人脸识别系统的无缝对接。系统全面建成后,诉讼参与人进入法院,系统将自动规划路线,指引其找到相应的诉讼区域;同时,系统将对诉讼参与人进行面部识别、摄像抓拍,构建行动轨迹,随时了解个人动向和具体位置,以及在每个地点逗留的时间。如果出现突发的紧急状况,就可以及时依据定位和检测为画面找到目标对象。
另一方面,记者还了解到,后续,南沙自贸区法院还将与公安部门合作,探索将人脸识别系统与失信被执行人数据库和公安网高危人群库的对接,一旦失信被执行人到南沙自贸区法院“刷脸”,系统会发出提醒,向承办法官推送相关信息;对高危人群也有识别功能,并将信息推送至南沙自贸区法院法警、安保人员,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和确保诉讼参与人的人身安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