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obser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执信名师刘琴: 胸怀“历史”使命育人

新闻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展完美收官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

2023年是消费复苏的一年,也是IP衍生消费的高光之年,市场上的火热也延续到了深圳国际授权展的现场。作...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执信名师刘琴: 胸怀“历史”使命育人

发布时间:2019/08/06 企业 浏览:942

2019年对于刘琴来说是特别的一年,刚好是刘琴迈入讲坛的第二十个年头。二十年,刘琴从没忘记过她的初心——带着弘扬历史文化、提升历史素养的使命感,培养学生爱校爱国爱民的情感。采访时正值暑假,刘琴仍非常乐意抽出时间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的采访,向记者分享二十年的教学心得。就在昨日,刘琴已回到工作岗位,投入到高三毕业班备战2020年的高考。对于高考,她相信奇迹来自扎实的学科基础和完整的备考过程。除了书本,历史更是隐藏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推崇三年备考
历史这门学科总是“困扰”了很多学生,刘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改变学生对历史学科的刻板印象。“我经常会去琢磨如何在历史教学中能有点创新,改变历史教学中的老问题,让大家喜欢上历史。”对于高考,刘琴从不相信“临近抱佛脚”的奇迹。“我真的没有什么特别的应试技巧。我比较推崇‘三年备考’这个说法,学习真的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去下功夫的。”
在高中三年的时间里,刘琴建议学生从高一开始就要扎实基础。“但不能只在家里看书,如果学生对学科抱有热忱就更好了。”于是从高一开始,刘琴会建议学生在周末空闲时前往博物馆参观,她也会在课余时间与历史科组的老师组织学生参观博物馆等活动,在每次参观结束后她还会邀请学生分享自己的观后感。
“其实组织一次活动挺累人的。但每次看到同学们的收获很大,我觉得很值得。”就在暑假开始前,刘琴组织了学生去广州市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参观了庞贝出土文物展,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庞贝古城的社会生活全貌。“我们提前和博物馆联系,为同学们请来讲解员。让同学们能够直观地了解到庞贝人的生活,很多同学对这段历史产生了兴趣。”
刘琴在教学中重视对学生在时空观念和逻辑关系上的梳理,这有助于学生对历史事件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历史学科的时间性,空间性以及事件之间的逻辑很强,如果不注重梳理,学生很容易产生混淆。”在刘琴的备课本上,每一章节都会有一条清晰的逻辑线。“上同一个内容时我不会用回以前的教案,每一课必定会有更新。”
刘琴还会要求学生尝试自己归纳出逻辑线,“自己归纳的内容才会印象深刻,理解也会更透彻。”在课余时间,刘琴还会给自己“加作业”,为高三备考的学生总结备考资料。“这些备考资料都是原创,加入了很多自己的心血。”刘琴还因此牺牲了不少个人的休息时间,“过去二十年来我周末几乎都用来工作。”
创新上课方式
刘琴表示,学习历史的途径很多,不一定只有埋头苦读。相比高三,高一高二的时间不算紧张,她鼓励同学们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去学习历史。在当上历史教师的最初几年时间里,刘琴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够让课堂更加创新,让同学们在历史课堂上产生共鸣。
刘琴在给学生们布置课后作业时,会让学生挑选任一历史事件,加入自己的理解后通过漫画的形式表达出来。刘琴意外地发现,这一做法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学生通过漫画画出了历史事件,不仅加深了他们对事件的理解,还能感受到历史的魅力。”
由于学生反响热烈,在执信中学的支持下,刘琴和历史科组还把学生创作的历史漫画整理在一起,为他们开展过两届历史漫画展《琥珀》和《百年辛亥》。其中,有两位同学的作品入选当年广州历史年会交流资料,还有另外六位学生的漫画被收入“广州市历史教学改革成果荟萃”中。刘琴感慨道:“这些荣誉都是其次,最让我难忘的是我和同学们在这当中共同努力的过程。”
编历史剧是刘琴创新课堂中的另一种新实践。刘琴曾和其他历史科组的老师组织学生开展历史剧创作与表演活动,“我们就是指导,学生自编自导自演”。为了契合历史剧中的时代背景,学生还会仔细翻阅历史资料,对角色的妆容和服装进行研究。“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又能学习到历史知识。”
更有学生在演出后告诉刘琴,自己在排练时感觉到已经融入角色,在演出时甚至有“我就是他”的感觉。“学生和我说,他真的感觉自己回到了历史现场,和历史产生了共鸣。”刘琴还把学生的优秀作品选去参加历史剧比赛,曾经有四部学生作品分别获得四届“广州市中学生历史剧创作表演大赛”的一等奖,其中的《元培校长》更是斩获第5届“广州市中学生历史剧创作表演大赛”特等奖。
带着使命感去育人
刘琴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从没想过会被历史教育专业录取。“不知道怎么的就被录取了。一开始真的不太喜欢当老师,但是后来慢慢地就喜欢上了。”1999年,刘琴从大学毕业。毕业后就进入了广州市执信中学工作,这一干便是二十年。“没有想到一下子就二十年了,回头看看才惊觉时间过得这么快。”
在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华师大实习生余冬眼里,刘琴是一名负责任的好老师。“一位工作了二十年的名师仍旧对历史教学抱有极大的热情,有着强烈的弘扬历史文化,提升历史素养的使命感。”余冬这样评价道。对此,刘琴则谦虚地表示,她只是在尽自己的本分。在整场采访中,刘琴和记者提及最多的便是“历史使命感”,这也是她二十年如一日对历史教学持有热情的最大动力。“我认为教历史要有情怀,有情感。需要带着历史使命感去立德树人。”她表示,教师首先要认真对待自己的教学任务,再要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每次课堂教学。她希望通过自身的表现感染学生去做一个有情怀,有历史使命感的人,“我要以身作则,才能把我这份理念更好地传承给学生”。
教师节成为结婚纪念日
在执信中学的二十年,刘琴不仅收获事业,还遇到了和她携手度过余生的伴侣。刘琴和先生卢光一直被称为执信中学的“神雕侠侣”。在刘琴工作一年后,卢光也进入了执信中学工作。两人的第一次碰面,刘琴的芳心便已被俘获。“那个时候觉得他长得挺斯文的,是我喜欢的类型。”刘琴笑着说。相恋两年后,两人决定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而两人领取结婚证的那天恰好是教师节。“不过这真的是机缘巧合,我们没有刻意去挑日子。”
从相知到相爱,刘琴和卢光之间并没有像偶像剧里那般经历大风大浪,更多的是两人携手在教学路上共同成长。2008年,卢光和刘琴一起获得了中山大学的硕士学位。“我觉得我们是互相成就吧。我们在一起话很多,有很多话题能够讨论。”说到这,刘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