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obser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广州按下乡村厕所“美颜键”

新闻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广州按下乡村厕所“美颜键”

发布时间:2019/08/10 企业 浏览:666

几块垫脚石、蚊蝇嗡嗡飞,人们对乡村厕所的印象停留在简陋脏乱,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块“绊脚石”。如今,广州正在全力推进“厕所革命”,按下乡村厕所“美颜键”。昨日,广州市人大代表农村农业专业小组前往从化区,对广州推进乡村“厕所革命”工作情况进行集中视察。据了解,今年广州需完成建设乡村公厕856座,截至7月底,已完成乡村公厕建设165座,312座正在施工阶段,未来将加大力度推进建设。
案例:老旧乡村公厕变身旅游公厕
在从化区温泉镇G105国道旁,有个以全国首个“中国红色旅游文化村”称号著称的宣星村。作为广州解放的最后一场战役——云台山战役的旧址,宣星村因保存完整,引来无数游客慕名而来。然而,与此处旅游文化不匹配的是,这里的公厕年久失修,存在设施老化、残旧、使用故障等现象,影响了旅游体验。
去年,宣星村公厕进行了升级改造,将水泥糊的墙面拆除,换成仿古砖的墙面,与周边的古村落风貌相得益彰。按照广州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男女厕位比例达到2∶3以上,宣星村公厕改成男厕有3个蹲厕、2个小便器,女厕有6个蹲厕。
昨日,专业小组来到宣星村公厕,这里犹如按下了“美颜键”。门口栽种了琴叶榕,与村庄环境完美融合,空气无异味。据了解,宣星村制定公厕保洁机制,明确责任人和保洁员,每天定时打扫两次。
建设:已完成乡村公厕建设165座
据市委农办常务副主任朱文健介绍,按照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和市主要领导提出的三年计划两年完成的工作目标,2019年广州市需完成建设乡村公厕856座(新建326座、升级改造530座)。
截至7月底,已完成乡村公厕建设165座(新建43座,升级改造122座),312座正在施工阶段。2018年以后建成的公厕基本维持干净整洁、无臭味,外观设计突出,有明显的厕所标识,男、女厕位比不小于2∶3,配备有洗手区、无障碍卫生间、第三卫生间、管理间等,水电设施基本齐全,部分有扶手、面镜等人性化设施,基本达到广州市乡村公厕的建设标准。
问题:选址落地困难村落积极性不高
不过,与会人士也纷纷讨论,建设乡村厕所有很大难度。广州市要求新建乡村公厕不能小于50平方米,设有残疾人专用厕位、无障碍通道、坐厕等一系列硬性指标,现实情况是当地难以提供乡村公厕建设用地,尤其是有些村庄空心化严重,是否需要如此高标准的公厕,值得探讨。
另外,村集体收入的高低决定了乡村公厕养护的好坏,有的村就对乡村公厕建设管理的积极性不高。乡村公厕建成后,如何做好管护,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也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朱文健表示,下一步,广州将狠抓乡村公厕新建和升级改造工作,同时加大培训与宣传力度,引导各区建立公厕管理台账,将全市乡村公厕全部纳入广州公厕云平台APP,推进全市智慧乡村公厕建设。
建议:旅游景区公厕要早建快建
座谈会上,代表们还就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建言献策。市人大农村农业委员会委员朱锐萍认为,在农村地区建公厕,要因地制宜,分轻重缓急,尤其在旅游景区、交通要道等地,要早建快建,市政府在财政上也要给予支持。
“不仅要先建快建,还要精建。”市人大代表、花都区建筑设计院副院长杜敏芳说,在旅游景点推进“厕所革命”,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公厕,加入精心设计,与周边景观融为一体,也会成为一道风景,提升游客体验。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