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广州首批新型产业用地项目开建,地价为办公用地的20%

新闻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展完美收官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

2023年是消费复苏的一年,也是IP衍生消费的高光之年,市场上的火热也延续到了深圳国际授权展的现场。作...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广州首批新型产业用地项目开建,地价为办公用地的20%

发布时间:2020/04/24 创新 浏览:499

广州全力推进复工复产之际,首批新型产业用地(M0)项目开建。4月23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跟随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走访荔湾区看见,包括大参林、名创优品等在内M0项目已经进入建设期,最快的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底建成。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首批M0项目共15个,分布在6个区,地价按同地段办公用途地价的20%计收,大幅降低企业拿地成本。

容积率升至5.0,地价为办公用地的20%

去年4月,《广州市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实施办法》正式印发实施,其中新增了一种工业用地——新型产业用地(M0),填补了广州制造业发展所需的一项空白。

与珠江新城、琶洲西区、金融城等区域的商业办公用地不同。据悉,新型产业用地(M0)是指为适应创新型企业发展和创新人才的空间需求,用于研发、创意、设计、中试、检测、无污染生产等环节及其配套设施的用地,是在传统三类工业用地[一类工业用地(M1)、二类工业用地(M2)和三类工业用地(M3)]之外,近年来新出现的工业用地类型。根据《实施办法》,新型产业用地(M0)原则上在市级核心区、区级核心区、轨道交通站点周边500米范围以外选址。

与其他工业用地不同,广州新型产业用地的容积率可以达5.0,而地价标准按同地段的办公用途地价的20%计收,能有效降低企业的拿地成本。

同时,《M0实施指引》对产业用房租赁、分割转让等做出具体规定,满足了成长到一定阶段的企业租赁、购置办公场所、产业用房等固定资产的需求,为创新型企业成长发展提供了低成本的孵化空间,增强了对创新型企业的吸引力。例如,申请新型产业用地的企业在自持超过50%产权的基础上,可以将剩下的产权卖给符合政府相关产业政策的产业链相关企业,但每个企业至少得购买500平方米。

首批15个M0项目分布六区,首个项目有望年底建成

23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广州市首批M0用地项目共15个,分布在6个区,其中荔湾区4个,白云区3个,花都区、黄埔区、增城区、番禺区各2个;白云区M0项目合计占地面积最大,约19.8公顷。首批有10个项目已进入实际建设阶段,其他尚处于意向阶段。

据悉,广州新增了新型产业用地(M0)后,传统三类工业用地的业主单位中,部分就转而申请为新型产业用地。荔湾区海龙科创区大参林的项目用地就是其中之一。记者走进其中看见,基坑正在开挖当中;而在名创优品的项目用地,记者看见项目已经完成正负零施工,工人们正开展基坑支护。

由此,广州首个新型产业用地有望最快年底建成。大参林工作人员刘景荣告诉记者,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工人们已经返岗,力争今年底将项目建成封顶。从M1转而成为M0,虽然补交了过亿元地价,但是使用面积增加超25%,十分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吸引药品研发的上下游产业链进驻。

而这仅仅是荔湾区建设新型产业用地的一个缩影。荔湾区工信局工作人员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荔湾区第一批新型产业用地(M0)选址方案包含四个地块,分别是:AF021914地块一(权属侨银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F021917地块(权属名创优品科技有限公司)、AF030534-2地块二(权属广东大翔医药集团有限公司)、AF030534-5地块(权属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计用地面积为46472.7㎡,约合4.65公顷,最大可提供新型产业空间18.59万平方米。

目前,荔湾区已完成了首批4个M0项目地块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正的调整工作,规划条件已经出具,且四个项目的产业准入审查也已于4月中旬完成。目前,正在开展签订监管协议及出让合同补充变更协议工作,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上述M0项目的供地工作。

M0项目知多D

▼▼▼

名创优品白鹤沙总部大厦预计2020年投产

名创优品白鹤沙总部大厦项目位于科创区起步区白鹤沙地块,用地面积17791.7平方米,建筑面积71164平方米,拟投资建设包括研发中心、智能小家电设计、智造及展示中心等功能的研发设计中心,同时为化妆品、时尚快消品、智能小家电、生活家居等品类供应商提供供应链端服务。此外,通过建立云数据,贯穿产品概念设计、材料研发选择、制造、营销等环节,打造全产业链平台。

据介绍,名创优品白鹤沙总部大厦项目计划总投资6.2亿元,2019年投资2.638亿元;预计2020年投产、2022年达产,投产后年产值不低于20亿元、年税收不低于1亿元,达产后年产值不低于50亿元、年税收不低于3亿元。目前已取得《临时施工复函》,正在开展基坑支护和出土。

名创优品项目

大参林运营中心预计2020年投产

据介绍,大参林运营中心项目位于科创区起步区龙溪大道地块AF030534-5地块,总占地面积15487平方米,建筑面积为61948平方米,拟通过与知名企业、科研院校合作,将优质的控股企业及上下游企业引进本项目,联合产业链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开展药品研发生产、检测、健康管理等各类优质项目。

项目计划总投资6亿元,2018年完成投资1.47亿元,2019年完成投资1.9271亿元;预计2020年投产、2022年达产,投产后年产值不低于60亿元、年税收不低于2.2亿元,达产后年产值不低于80亿元、年税收不低于3亿元。目前已取得《临时施工复函》,正开展基坑开挖和支护工程,基坑完成度为90%。

姓 名:
邮箱
留 言: